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331px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红色记忆

【我的入党故事】向党 爱党 在党的引领下奋斗

人物名片:张素芳  北京建筑大学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机关退休一支部党员

入党年份:1983年6月

人的一生,会经历许多事情,随着岁月的流逝,也许很多事情都记不清了。但是对我来说,1983年6月20日,北京建工学院机电系党组织接收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经历,已深深刻在我的记忆中。今天,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时,回望这条已行进38年的红色之旅,我感慨万千。从萌发入党愿望到宣誓入党,从接受党的教育培养到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从几十年如一日为党的事业默默奉献到光荣退休,38年的心路历程令我难忘。

入党——树立崇高理想

萌发入党愿望,要从我的父母说起。记得我上小学时的一天,母亲在劳动中看到一排钢板倾斜即将压向一名女工,千钧一发之际她毫不犹豫伸出右腿挡住倾倒的钢板,女工安然无恙,她的腿肚被砸成两段。事后我问母亲:“您为什么要伸腿?”她平静地说:“我是党员,不能让那位阿姨受伤。”我15岁那年的一天深夜,父亲被急送协和医院抢救,因为他在星期六义务劳动中,推着装满冻肉的平板车下坡时,平板车失衡预向前倾倒,他拼尽全力压住车把,减缓了下滑速度,但因力气不够,车把突然反弹砸中喉部,造成重伤,父亲生命垂危。虽经手术抢救保住了性命,但父亲的声带再也不能发声,喉部气管开口是他呼吸的通道。事后我问父亲:“您为什么不撒手?”父亲用微弱的气声说:“我是党员,不能让车砸到坡下的人。”我被深深震撼,父母不约而同用平凡的壮举诠释了“我是党员”的深刻内涵。这句话一直感动者我,激励着我成长。

从高二开始我萌发了入党愿望,开始思考: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在那样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为什么广大中华儿女能汇聚在她的旗帜下为之奋斗;自己如何能做一名像父母那样的共产党员。直到进入大学,在学校党组织的教育引导下,我向党组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争取入党的三年时光,让我对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有了深刻的认识,开始把个人的志向抱负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连在一起,逐步树立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思想更加成熟,行动更加自觉。当我面对党旗宣誓入党的时候,激动的心情难以平静,入党誓词的每一个字都深深刻在我心里。从那天起,23岁的我在党的引领下,踏上了为理想而奋斗的征程。

奋斗——立志为党旗增辉

理想是在奋斗中实现的。我入党的初心就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为了兑现入党时对党做出的庄严承诺,我满怀豪情投入到了党交给我的各项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时刻用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38年初心未改,38年奋斗不止。

对党的教育事业和对学生的热爱是我奋斗的力量源泉。这份热爱体现在对各个岗位工作业务的刻苦钻研上,每次轮岗都努力学习和探索,从外行变成内行;体现在对学生和老师的真情上,无论何时何地,总是以热情的微笑和饱满的精气神感染人;体现在对待工作的忘我精神和对待困难的坚强毅力上,永不知倦,永葆激情。

入党后我服从组织安排,留校担任机电系团总支书记兼82级辅导员。我整天和学生打成一片,心和他们连在一起。为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1984年9月,我考入清华大学社科系双学位班,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清华大学两年的学习生活,孕育了我为培养优秀人才而奋斗的力量。当我带着对水木清华的依恋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回到母校时,心里涌动着难以抑制的憧憬——把清华人自强不息的品格以及对知识的渴求和对科学的执着精神带回母校,传授给学生,为建工学院培育学校精神、树立优良校风贡献力量。

为了把这一美好憧憬变为现实,三十多年来,我把自己当成一支蜡烛,在学生工作和党务工作的各个岗位上无声地发光发热。尽管这点光和热微不足道,但我却执着地让她燃烧,温暖他人,照亮校园,只要生命不息,这缕烛光就不会熄灭。

追梦——为党的事业添彩

怀揣梦想的人都会追求不止。为党培育优秀人才就是我入党后的梦想与追求。这种追求体现在恪守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上,把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工作细节;体现在兢兢业业、不知疲倦的工作态度上,我办公室的灯光经常最后熄灭;体现在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的工作实绩上,所到部门屡创佳绩。

在党组织的信任与培养下,我干过13个岗位,深深体会到,对理想的追求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做共青团工作,扎实抓基层团建,激发学生成长动力,我校共青团工作屡获嘉奖;做宣传工作,唱响主旋律,开创我校网络宣传、新闻传播、对外宣传和师德建设工作新局面;做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抓党建,基层党组织活力彰显,促进学校大发展,为学校获评北京市党建先进校做出一份贡献;做工会工作,推进民主制度建设,全心全意服务教职工,校工会获评北京市工会工作优秀标兵;做党校兼职教员,坚持二十余年为学生上党课,用情用理生动宣讲,引导学生端正入党动机,受到学生好评。

我之所以向党、爱党,坚定不移跟党走,38年矢志不渝、奋斗不止,就是因为在党的引领下,我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确立了正确的人生目标。

1986年和土木系学生到张家口军训

1989年国庆组织学生到天安门广场跳集体舞

1991年与青年教师登上天安门城楼,采访陆翔老师。

1991年组织召开团代会

定期组织团干部培训,上团课

每年认真开展团员评议

每年暑期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

1993年组织学生干部赴密云基地培训

1994年国庆组织学生参加天安门群众联欢

以积极乐观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党务工作

1999年指挥离休干部高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e17fa980ad794612aeb8b8e03fd7a98a.jpg

2000年参加义务献血

2006年校庆接待校友

2008年主持学校科学发展论坛

2009年在全市组织人事部长会上介绍我校干部工作经验

2010年负责筹备组织的学校党代会取得圆满成功

2018年在市教育工会大会上交流我校工会工作经验

2018年组织延安干部培训

2021年继续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党课

2020年光荣退休


【我想对党说句心里话】

38年的实践使我坚信,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人生的精神支柱,是永葆党性的基石,它赋予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我虽肩扛工作和家务两副重担,虽经常面对困难和挑战,但坚定的理想信念使我一直保持积极乐观和饱满的精神状态,用38年平凡而扎实的人生践行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新时代,新召唤,我的奋斗将继续。

中国共产党党员  张素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