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331px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红色记忆

【我的入党故事】在党的阳光照耀下成长

人物名片:裴立德,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现北京建筑大学)原院长

入党年份:1985年12月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党汇报入党前后的成长历程,以表达自己对党的感谢、感激和感恩之情。

新中国成立时我5岁,70余年过去,我从垂髫儿童变成了耊耊老人。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征程,沐浴着党的阳光,根植于社会主义沃土,浸润着改革开放雨露,我历经学校求学、工厂从业、高校执教三个成长阶段。

新中国成立之初,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实行了土地制度改革和社会各个方面的民主改革,全面恢复国民经济,推动教科文卫事业除旧布新。在教育改革方面,实行国家对学校的领导,废除反动政治教育,使马列主义教育进入学校;确定了“教育必须为生产建设服务,为工农服务”的教育方针,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和改革。

面临当时一穷二白的艰难条件,党和国家仍十分重视青少年培养教育。我有幸于1951年暑期进入学校读书,按部就班从小学(初小、高小)、中学(初中、高中)一直读到大学毕业。通过在各级学校接受的系统教育训练,我学到了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系统掌握所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了从事专业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的能力;同时,在学校接受了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和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个人品德修养和思想政治觉悟得到提高。尤其是通过在少先队(小学时加入)和共青团(初中时加入)组织中长期经受锻炼以及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使我逐步加深了对党及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认识,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努力践行又红又专、全面发展。

求学的十七八年间,我见证了党领导全国人民贯彻和落实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于1956年在我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见证了从1956年到1966年的十年间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艰辛探索,历经曲折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些经历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及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认识,立志大学毕业之后,服从祖国需要,积极投身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

1968年底,我从清华大学燃气轮机专业毕业后,被分配至沈阳的工厂。先期,我在建于1932年的低压锅炉厂,主要从事工业锅炉和供热锅炉的设计、制造及新产品研制方面的技术工作。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召开之后,为落实“用非所学的”知识分子政策,我被调入新建的汽轮机厂,从事工业汽轮机的设计、制造及应用研究。

在企业工作近13年,我与工人师傅同吃同住同劳动,经常白天在车间埋头干活,晚上和周末在家搞研究,结合生产实际问题,琢磨技改和新产品设计。我的长年付出得到工人师傅、工厂领导及上级机关的认可,多次获得“五好工人”“技术革新标兵”等荣誉称号,专业技术职务从技术员逐步升为工程师。那时,许多老党员、老师傅把我当作家里人,从思想、工作、生活各方面关心帮助我。他们大公无私、勤劳质朴、敢于担当、对党忠诚的高贵品质也深深影响和教育了我。在工厂这所“社会大学”,我学到了许多人生知识,完善了人格,升华了思想境界,培养了与工友们的深厚感情。这些思想上、精神上的收获,使我终生受益。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高等教育也随之快速发展。1981年下半年,我应招从工厂进入辽宁建筑工程学院(现沈阳建筑大学)当教师,讲授“流体力学”“传热学”等课程。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满怀热情地投入教学工作,并依托多年来在企业积累的实践知识,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1983年中期,学校进行教学机构调整,我被任命为新设立的城市建设系副主任,主管科研及学生工作。工作需要,责任在肩,在组织培养和老党员同志们的帮助下,通过亲身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积累的对党的性质宗旨、发展历史、奋斗目标的认识,我在不惑之年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决心。

1985年底入党之后,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中。此后,我又服从组织安排在系主任和科研处长岗位履职。1992年,我考取了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资格,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短期培训后被派往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

回国后,我于1993年底调入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现北京建筑大学)城建系当教师,主讲“工业通风”课和指导学生毕业设计。为了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1995年初,我服从组织安排到教学管理岗位,全身心投入学校评估办工作中。此后的三年多里,作为教务长,我协助学校时任院长完成了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评估和整改复评,学校的教学质量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合格标准。在上级党组织培养下,1998年我进入学校领导班子,直到2006年初退休,无论是任副职还是作为行政主要负责人,我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依法办学。“十五”期间,学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均获得新的发展:学校办学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确立了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增设了新的学科专业,克服办学条件不足的困难,采取租用社会楼宇和校区的措施,连年扩大招生规模;积极筹措资金,启动大兴新校区建设前期准备工作,为后续学校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退休后,我仍积极为国家高教事业发展服务。作为教育部评估专家先后去长安大学等几所高校进行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受北京市教委委托,主持编写了(2006-2010年)共计5年的北京高等教育质量报告;受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委托分别对北京市的15所民办高校和5所独立学院进行督导评估,从制定评估指标体系、组织专家组进校考察、到撰写评估意见及整改复评全程负责。

万物生长靠太阳。生长在伟大祖国母亲的怀抱,我由衷地感到幸福。党的哺育和培养,犹如阳光和雨露,滋润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

【我想对党说句心里话】

今年是我入党35周年,与党内众多老前辈、老党员相比,我还是一名“青年”党员;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的一大批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相比,我对党所做的贡献也是微不足道的。今后,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好党的历史,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为北京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贡献微薄之力。

中国共产党党员 裴立德

编辑:任敏

TOP